阿天

看小说看动画写小说画画的肥宅。

【混更注意】绝世武功

写在前面:这篇小说是好久以前写的,当时只是为了应付记者站的任务,没想到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篇在校报上开连载的文章。

结果只发了上半章,下半章没发。后来去问的时候,负责老师说忘了发。问能不能重发的时候,老师说时间间隔太久了,所以就没发后半章。

后来缺钱的时候让我妈帮我把这篇小说投稿到杂志上,万万没想到我妈给我投到了我家那边一个江河日下的杂志社,理由是这是正式刊物,以后找工作的时候可以写在简历上。因为那个杂志社已经穷到连编辑的工资都快发不起了,所以自然也没有稿费。

过几天本人的公众号也会更新本篇小说。

昆明要塞在写了,咕咕咕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绝世武功——包教包会——”

  张三疯在我们这儿绝对是个名人。

  他每天下午都会在村里走街串巷大声喊叫。其实他的主业是卖蟑螂药和老鼠药,喊的内容主要是“蟑螂老鼠——百试百灵——”。

  他在张家村卖蟑螂老鼠药很多年了,但是他什么时候开始喊绝世武功,我们没有人知道。可能从来都在喊。或者是哪一天突然就开始喊了,但是我们忘了是哪一天。

  他的大名已经没人记得,全村人都叫他张三疯。

  “绝世武功——包教包会——蟑螂老鼠——百试百灵——”

  张三疯有没有绝世武功,在张家村其实是个谜。

  他看起来就是个怂包。

  我们村头经常有些恶霸混混,既不读书,也不打工,天天就在村里头找茬。而张三疯就是他们最喜欢欺负的对象。轻的可能就会抢几元钱,重的直接动手把他揍一顿。可张三疯就是打不还手,骂不还口。

  大人们经常调侃他:“你不是有绝世武功吗,怎么不露两手教训一下?”

  他拍拍身上的土,捡起掉了一地的蟑螂药老鼠药。一本正经地开口道:“绝世武功,不可轻易动用。既称绝世,必然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技,其强无敌。绝世武功不轻用,若要动用,必有大事。”这时周围的人都笑,既然这样,那当年人家上台打你的时候,你怎么不用你的绝世武功啊?

  文革武斗的时候张三疯被造反派打过,而且是那种要多狠有多狠的那种,一周七次,一次一天。他为什么疯,很可能就是在那个时候被打坏的。

  但是他又有可能真的有绝世武功。

  村西的张九伯,去邻村喝喜酒喝高了,一直到差不多子夜才摇摇晃晃地走回村里。村里当时也没路灯,只能靠着天上的那点月光摸着路回去。结果不想就摸到了张三疯平时住的破棚子里,那个破棚子几乎可以说是张家村的禁地了。张三疯对于自己的这个“领地”就像是疯狗对于刚撒过尿的地方一样,任何胆敢闯入的人都会遭到他的一顿石头雨,或者棍棒乱舞驱逐出境。

  张九伯走着走着,撞上了一棵树。他揉揉被撞疼的地方,吃力地站起来,睁开朦胧醉眼,借着寒光一看,这哪是树,分明就是那个疯子!九伯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,一边爬一边喊“三爷!三爷!对不住!千万别打咱!”

  可张三疯像没听到似的,就是在那杵着,一动不动。乱糟糟的头发和胡子在夜风里散开,还真像一棵树。

  然后张三疯开始动了,动作像是在打拳。但这个拳法九伯没见过,招式也很奇怪。但每一招都气势如虹,似有龙虎。仿佛天兵天将下凡,附身张三疯。

  九伯当场就吓傻了。他就看着张三疯在那练拳,却好像看见了千万人,这千万人都是史上赫赫有名的武将:项籍、关羽、张飞、黄忠、张良、秦琼、尉迟敬德……张三疯变成了这些人,这些人也变成了张三疯。

  第二天张三疯照样在村里高声叫喊“绝世武功——蟑螂老鼠——”倒是张九伯看他的眼神多了几分忌惮,别人都笑张三疯的时候,九伯站得远远的。

  这些都是九伯说的。当然一个醉汉醒来之后说的话不基本不能信,但是除了九伯以外,还有好几个人喝醉误闯张三疯领地后也做出了类似的描述,这时候就不得不对此事做出一点怀疑了。

  大人们都不让我们接近张三疯。

  但张三疯这个人其实挺喜欢小孩子,我们接近他倒是没有什么压力。甚至有时候还会给一点钱给我们买糖吃,条件是要给他张三疯买一块。这些都得瞒着大人,毕竟张三疯是疯的,又是卖鼠药的,大人哪儿敢让我们吃他的东西。

  他老是摇摇头说:你们还太小,还不能学绝世武功。等你们大了,我就教你们。

  我们也笑,没人把他的话放在心上。

  慢慢地我们也长大了,张三疯依然很疯。我们这些小孩儿也到了走出村子去的年纪了 。我考上了城里的重点高中,就算是学习最差的也走出村子打工了。当然,没人留下来跟张三疯学他的所谓绝世武功。

  在重点高中是很忙的,一周七天轮班倒,一个月难得回一次家。我和同学们的脑子里都不允许装与学习无关的东西。张三疯正在慢慢消失在我的记忆中,只留一个名字和一个模糊的影子。

  再后来,我上了大学,我们家也从村里搬出来到了城里。张家村对我来说,已经变成了童年生活的回忆,一个虚幻而美好的泡影。

  我早已忘记我离开张家村到底有多少岁月。直到父亲说要带我回村子祭奠九伯,我对这个曾经见证了我的童年和成长的小山村的记忆才浮现出来。

  曾经颠簸着上学的土路已经变了水泥路,瓦房变了成片的小洋楼。番石榴林子没有了,挥着竹竿凶巴巴地撵偷番石榴的小孩的六爷也不在了。

  张家村已经不是那个张家村了,因为它跟我记忆中的故乡天差地别。但它还是那个张家村,至少在地理和历史的意义上。

  夏天的下午只有蝉鸣在喧嚣,也有一些风声,村民的谈话声,三轮车声,各种各样的声音。但我突然觉得,这个下午静得可怕。

  我猛然想起来什么。我抓住六叔,问他张三疯呢,去哪儿了。

  “张三疯啊……”六叔搓着下巴,沉吟了一会。“前两年开发商来村里征地,要把村子后头的烈士故居给拆了。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,因为开发商同意另外觅地再建一座纪念碑。可张三疯不依,非要守着那座破屋子,说人回来会找不到家……好像那个烈士是张三疯的爷爷来着……后来张三疯就跟拆迁队几十号人打起来了。张三疯可了不得,一个人打死了四五个比他壮的拆房工,还打伤了二十多号人……他打人那时候我在外面拉货,其他人都说,张三疯打人的时候用的招数气势如虹,似有龙虎。还有天兵天将下凡附身张三疯,有项籍、关羽、张飞、黄忠、张良、秦琼、尉迟敬德……说得像戏一样……”

  “后来呢?”

  “后来?因为他是精神病,所以才没被枪毙。但是之后就大病了一场,每天都在呕血,过几天就死了。”六叔说这些话的时候,语气很满不在乎,仿佛张三疯是一个外人,与大家毫无关系。

  张三疯终于用出了他的绝世武功。

  他的绝世武功有没有教给谁呢?不知道。

评论

热度(1)